愛與恨

2012031114:46
 
我們常以為,
愛與恨是兩種極端的情感或能量,
但是本質上而言,
恨並不是愛的反面,
因為恨是來自於對愛的渴望及失落,
而愛與恨的強烈程度往往是成正比的。

某天,你看到了自己心愛的人與別人產生了親密的互動,
這時,你彷彿全身血液凝結,心情瞬間跌到谷底,心中湧起強烈的情緒。
事實上,你並不是真的在恨任何人或事,也不可能恨任何的人或事,
你恨的是自己心中那種「與愛分離」的感覺。
因為,原本那份愛讓你感到溫暖、喜悅,但霎那間,
當你目睹那一幕之後,心中升起
「他對我的愛不見了」
「我與心中的愛分離了」的強烈感受。
但我們卻常以「對方背叛」、「出軌」等外界出現的假象,
來掩蓋這個痛苦的真相。

「恨」來自內心失去「愛的感覺」的痛苦,
因為,你不願意跟心中愛與被愛的感覺分離,
恨是為了把分離失去的愛再找回來。
事實上,恨沒有發生在你與那個人之間,
而是發生在你自己主觀的「愛的感受」之間,
歸根究底,愛與恨都是來自你的心中。
如果你的內心沒有把跟對方的愛彼此分離,
心中就不會有恨了。
或許別人的某些行為,會讓我們心中的愛暫時呈現分離現象,
但它背後的訊息是:
不願意失去愛,渴望愛再回來。
心中的恨是在告訴自己:
你的心不喜歡陷溺在恨的狀態,它渴望回到愛的滋潤中。

問自己,為什麼我會有恨的反應?這內心的恨到底要告訴我什麼?
如果我不喜歡讓自己沉浸在恨當中,那我該如何調整?
讓自己承認面對,並且引導自己重新回到心中的那份愛裡。

要知道,
別人可以不愛你,他有不愛你的自由;
你的伴侶也有可能和別人建立親密關係,
你因為對方離開你或背叛你而恨他或她,
但他是有自由不愛你及離開你的,
你的痛苦及恨來自『你不被愛』、『你失去了愛』、『你沒有價值』,
但這不是對方造成的,對方只能決定他不愛你,
卻無法決定『你值不值得被愛』及『你有沒有價值』這件事,
因為全天下只有一個人可以認為你值不值得被愛及有沒有價值,
那就是你自己。

全世界只有一個人有能力讓你受傷,
那就是你自己。
也只有一個人應該為你的愛負責,
那也是你自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