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與被愛

2011102010:00
從一本書上讀到的一段話:
「愛情,如它常常被經驗到的,允許一個人有一段時間,從另外一個人身上得到自我價值感。」
真是一語道破"愛情"啊!
當失落了,失去了愛情,
很多人都會情緒不穩,
強烈一點的甚至會一哭二鬧三上吊,只因那個人不愛你了,
為什麼?
因為他把投射給你的你的自我價值感收回去,跑去愛別人了。
為什麼那個人把你的自我價值感收回去你就會有如此的反應呢?
因為你本來就沒價值,你過去的價值是假的。
因為人家投射給你,人家愛你,你就有價值,
人家不愛你,你就什麼都不是了,
所以,愛情最能夠看出一個人他自己的自我價值。
當他被愛的時候,他就覺得好像三千寵愛在一身,
全世界的光環都在我身上一樣,
可是愛一旦被拿走了,則一切都現形了,
那個現形就是到底在你內心深處,你有沒有你自己的自我價值?
還是其實你根本從來都沒有自我價值過?
過去你的自我價值都是從別人的愛你,讓你得到你的自我價值的,
也就是說,如果愛是發生在:他愛你,你就覺得很有價值,
他不愛你,就覺得自己沒有用了...
別被騙了,那是假的,那樣子的自我價值是假的。

透過別人的不愛你,你才能發現其實你自己從來沒有愛過自己,
如果你覺得自己很沒有價值,你怎麼可能愛自己?
愛自己其實就是要看到自己真正的價值,
當你真的認可了自己,在宇宙一切萬有當中的真正的價值,
你就會真的開始愛你自己。

因為你明白了自己的價值,你就會開始給予及接受,
而不是覺得自己要一路的給予。
很多人在愛裡面都是只能給,不能接受,你只能付出,只能犧牲自己,
你從來沒有讓你的愛人有機會來愛你,從來沒有讓你的小孩有機會來愛你,
因為你覺得愛就是要"給"才是對的,接受愛是不對的,是懦弱的表現,
所以很多人把自己能賺錢、有產值、有價值劃上等號,
很多傳統的哲學告訴我們,像是"施比受有福",
這句話當然沒有錯,可是它不是說你只能施不能受,
所以真正的愛是你能夠給予,也能夠接受,
一個不能夠接受的人,是怕他自己一旦是一個接受的角色,
就沒有了自我價值。
更有很多人一輩子只能接受,不能給,為什麼?
因為他不認為自己有能力可以給,
當他一直接受別人的給予,看起來好像得到了很多,
可是其實失去的是最多的,
因為他失去了"給"的能力。

真正的愛,
是明白自己的價值,
且既能夠給,也能夠接受,愛是互助合作的。

例如一個得到癌症或是重大疾病的人,
他經常讓自己是一個只能給的角色,
因為他會覺得:我這麼沒有價值,我再得到愛,得到關心,不是更表示我沒有用嗎?
有的人在給的部份遇到了困難,
有的人在接受的部份遇到了困難,
其實,真正的人生挑戰,
是回過頭來質疑自己:
「在我內心深處,我有沒有覺得我是有價值的?」
「在我內心深處,我有沒有覺得我是有力量的?」
經常問自己這兩個問題,
讓自己能夠真正的得到發展與成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