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100615:26
『為什麼人會有複雜的心情?』我問

「你指的是什麼?為什麼會這樣問?」老師回

『當在愛一個人的時候,就會有這種感覺啊,
一下覺得自己很幸福,一下又覺得自己很痛苦
想對她好,又怕她覺得你很煩,不敢太過明顯
想要了解她的一切,卻不知從何下手
想知道她今天好不好,想為她做些什麼
偶爾對你好,就可以高興好久
不理你了,又開始覺得難過
只是單純的愛一個人,卻有著複雜的心情
有著千萬個想法出現在腦海裡』
我仔細的說著

「那麼,你覺得愛一個人是開心多還是痛苦多?」老師問
『嗯,我也不知道,但應該是痛苦多吧」
「痛苦比較多?為什麼?」
『因為一直都把心放在她身上啊,她開心我就開心,她難過我就難過
她的心情左右著我的心情,我控制不了自己,快要不是我自己了』
我回答

「這樣很好啊,繼續體驗吧」
『可是這樣很苦啊』
「苦才能讓你得到經驗,也才能治療你的心啊,所謂良藥苦口就是這個意思,愈苦的東西,治療的效果愈好」老師說
「你知道蓮花為什麼外表能夠出淤泥而不染,濯清漣而不妖 ?因為蓮子心啊,蓮子心就是黃蓮,因為蓮花的"心"很苦,所以才能出淤泥而不染啊,而黃蓮又是中藥材,難道不良藥苦口?」

「所以我說繼續體驗"苦"的感覺,那會讓你成長的,因為你的心很苦,你就能夠放下了」
「記得,世上一切萬物的存在,我們都可以從裡面學到道理的,只看你有沒有用心體會了」老師回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