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...

2012050914:09
如果從學習的角度來看的話,
我想絕大多數的人都會同意這項概念:
「人生是一所學校」
因為我們從人生中學習到許許多多的課題。
但是,有沒有想過,
如果死亡是一切的終結,
那麼,一開始活著的目的又是什麼?
最近開始對死亡這個問題思考起來,
因為,不論我們是誰,最後我們都得面對。

從小到大,我們成長,就學,謀生,
也許結了婚,組織了一個家庭,養育孩子,
閒暇時渡個假,空閒時做做義工,服務社會。
我們這麼活著,一直到闔眼的那一刻,
這樣子看來似乎是一個精采又美好的人生,
但是,似乎少了點什麼。

對了,就是死亡!
很多朋友及身邊的人都會告訴我,
幹麻想這麼多,好好的過你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,
的確,目前我思考這個問題,好像真的是想太多了,
可是我卻無法不去想這個問題,
因為我們都得了一個絕症,叫做出生。

因為如此,其實大多數的人也都是一樣的,
會在某個人生的階段,開始對心靈有所疑問。
所以我可以說,我們每天意識到的生活,
其實是處於兩種分離的實相,
一種就是傳統的實相,也就是我們認知的生活,
另一種,就是超然的,超越世俗的實相,也就是心靈的次元。

大多數的時候,傳統的實相,用每天的生活瑣事霸佔了我們的注意力,
求學,謀生,親密關係,家庭和健康種種的挑戰,
構成了我們每一天的經驗。
我們的人生戲劇就在得與失、渴望與失望的劇場中反覆上演,
看起來好像是這麼的真實與重要。
傳統的人生追逐著「滿足」與「實現」,
一路上,我們總是不斷渴望、期待,並追求願望的成真,
在努力追尋的過程中,我們也承受因為執著、渴求和焦慮而產生的苦與痛,
我也一樣。

然而有一天,也許是一個傷痛,一位家庭成員的死亡,一次意外或者其他的厄運,
我們突然了解到,即使世俗的實相再完美、再圓滿,最終仍然是失望。

它怎麼也無法得到心靈上真正的滿足。

當我們得到我們不想要的,我們會覺得挫折,
甚至有時候當我們得到了一直企盼的,仍然會感到受挫,
因為我們的世界,肉體的世界,所有的盡頭都是死亡,
我們無可避免的將失去所愛的人與擁有的一切。

於是我們開始轉向另一個實相,也就是心靈的次元探索。
人生的逆境和心理上的失落,讓我們從傳統的實相中醒來尋找更高的智慧。
這個智慧是什麼?其實我也不知道,也還在尋找當中,
我也跟每一個人一樣,都在人生的這所學校裡學習著,
在日常生活裡學習著尋找智慧。

寫了這麼多其實都是廢話,但我想說的是,
如果生活中出現了什麼困難,不論那困難是什麼,
即使再難過,即使再傷心,即使再不如意,
恭喜你,這是上帝,佛陀,神明特別為你安排的,
一次找到智慧的機會。

至少我是如此認為。